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学院概况学科师资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党群工作校友之窗安全专栏下载专区规章制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杰青厉力华教授到访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并作“名师名家”讲座
时间:2019年04月22日 08:56  点击:[]

 

2019年4月19日上午,名师名家讲坛第139讲在大学城办公楼101举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生命信息与仪器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厉力华教授受医学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作了题为“肿瘤影像学智能化诊疗”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张洪来院长主持。

此次讲座,厉力华教授主要围绕临床乳腺肿瘤的早期筛查、智能化诊疗及影像基因组学、深度学习等方面介绍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在讲座中,厉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二十多年来在医学和信息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经历,特别是在美国十多年的临床医院工作研究经历,阐述了自己对医工交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的心得体会。然后,厉教授介绍了当前肿瘤精准治疗所面临的众多挑战,并结合团队近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乳腺肿瘤精准诊疗中基于影像基因组学所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随后,厉教授细致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乳腺肿瘤智能化诊疗方面的应用情况。最后,对于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影像方面的发展前景,厉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人工智能技术对于促进医疗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价值。

在讲座交流环节,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张洪来院长关于中医诊断的智能化发展问题与厉教授进行了探讨,同时他勉励在场的医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学子向厉教授学习,学习他能以工科技术解决实际医学问题,在医工交叉领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与会师生也积极提问,厉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给予了诸多宝贵建议。讲座结束后,医学信息工程学院门韶洋、崔曼曼老师等老师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与厉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讲座让在场师生了解了当前人工智能和医学影像在临床肿瘤诊疗方面的前沿科研成果,对师生进行医工交叉学科的学习和开展创新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附主讲人简介:

厉力华,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浙江省人民政府科技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之江实验室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医学影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图像信息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分会常委、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回国前任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副教授、H. Lee Moffitt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智能生物医学研究,围绕疾病早期检测、诊断和精准化治疗中的医学影像和生物信息处理、智能化诊疗以及医疗器械的研发等问题开展研究创新。发表科研论文和国外著作章节二百多篇(章),获授权专利20余项,其中两项肿瘤智能诊断美国专利被公司所采用并产业化。2012年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4月19日

关闭

信息中心首页
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工科楼   邮编:510006  
设计与制作: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