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学院概况学科师资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党群工作校友之窗安全专栏下载专区规章制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赴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调研
时间:2020年01月10日 09:11  点击:[]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提高我院教师中医药信息化领域研究的科研水平,2020年1月7日,医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洪来等五名一线科研教师赴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调研。此次会议得到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方的高度重视,陈伟坚副院长等12名教师出席座谈会。

会议由陈伟坚副院长致欢迎辞,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中心助理教授秦培武主持,张洪来院长和秦培武助理教授分别介绍了两院概况以及各自在中医方向研究的进展及规划。

张洪来院长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及临床医疗优势,强调现代化中医药应是中西医并重,可以用“疗效客观评价”、“真实世界数据”解决中医标准问题, “以方测证”,通过与经疗效验证的可靠症候诊断进行关联,建立智能化分析模型,营造中医辅助诊疗大数据,提升中医数字化规范化诊疗能力,为远程精准医疗的落地和偏远山区看病难等问题的解决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中医药信息化的研究面临着巨大的机遇。

双方均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从学生培养到科研实验室共建等多方面建立起长期有效的合作交流机制。初步达成共建中医药智能诊疗实验室的合作意向。

与会的老师分别就各自的研究工作逐一做了简单交流和分享,针对大家共同关注的热点研究问题积极发言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期间曹东教授指出实现高质量的中医四诊诊疗设备是我们共同面对的研究目标,如何实现设备的小型化、便携化更是研究中的重中之重;除此之外,如将我国现有名老中医的宝贵经验提取出来,构建知识图谱,帮助基层医疗医生进行辅助诊疗,对于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也将有积极的意义。

会议结束后,在先进制造学部董瑛老师的带领下,张洪来院长等一行老师前往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先进制造学部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交流学习,针对可穿戴式中医脉诊系统和闻诊电子鼻方面的研究展开了更加深入具体的交流和探讨。参会老师表示此次交流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对今后的中医药信息化研究更加充满了信心。

关闭

信息中心首页
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工科楼   邮编:510006  
设计与制作: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