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学院概况学科师资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党群工作校友之窗安全专栏下载专区规章制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临床研究分会第二届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时间:2017年09月22日 15:06  点击:[]

9月15-17日,由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临床研究分会主办,我校医学信息工程学院等单位承办的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临床研究分会第二届学术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大会。

DSC_5491

大会开幕式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商洪才教授和我校医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洪来研究员共同主持。

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建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说,当前国家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大力支持也为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及智能医疗提供了新的契机,应当充分运用现代科学理念与技术,整合循证、精准、叙事医学各自优点,应用健康医疗大数据发掘中医药在真实世界中的独特优势,创新发展中医临床研究模式和方法,加快成果转化,这对解决中医药临床实践与研究中的问题、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抓住中医药信息技术发展机遇,砥砺前行,开拓进取,争取在此学科领域取得更好的成绩。”

DSC_5436

大会主席王永炎院士发来贺信对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勉励各位学术同行在中医药信息领域继续前进。王院士指出,后现代进入高概念、大数据技术的新时期,形式朝向中医中药事业复兴的有利发展方向转化。大数据时代到来是中医临床与基础研究的好机会,可容纳非线性的大数据是创新的资源。将叙事医学与循证医学结合,才能符合生理心理病理整体性的发病机制,体现中医治疗现代难治病的原创优势。

吴刚会长对临床研究分会提出,希望坚持将中医药临床研究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搭建公共服务和学术交流平台,开创将中医药临床研究信息新领域新空间。

DSC_5451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Traditional medicine research 子刊-“现代中药”创刊发布会,举行了隆重又简洁的剪彩仪式,聘任我校杏林讲座教授商洪才为杂志主编。商洪才作为我校医学信息工程学院杏林讲座教授与学院就学科建设及发展进行了充分交流。

http://www.gzucm.edu.cn/__local/8/4B/D0/78803BAB22973E457322B80AEED_30D69FFA_17F80.gif

四川大学李幼平教授、第二军医大学吴宗贵教授、复旦大学白春学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卞兆祥教授四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大会学术报告。大会开设5个分会场,分别围绕“真实世界+叙事医学”、“循证医学+精准医学”、“医学物理教育与临床实践”、“专家共识探讨”、“系统评价与meta分析”培训开展。30余位主讲嘉宾分别在5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报告,其中我校中药学院院长刘中秋教授,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曹东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会议围绕“真实世界叙事,精准医学循证”的主题,聚焦中医临床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在中西医并重和医工结合的基础上,探索中医临床研究的新模式和新方法,为提高中医临床研究水平,促进中医现代发展和国际化进程提供方法学保障和智库支持。针对中西医临床研究模式的创新发展进行研讨,为中西医临床研究及信息工程领域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合作共进的高端平台,取得非常好的效果,达成了广泛共识。

关闭

信息中心首页
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工科楼   邮编:510006  
设计与制作: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