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学院概况学科师资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党群工作校友之窗安全专栏下载专区规章制度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专业设置
时间:2016年11月07日  点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年制)

·        广东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

·        招收理科

·        授予本科毕业证书、工学学士学位


//
专业特色介绍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1997年开始设置,2002年升格为本科,在中医药类院校中较早开设该专业,在招生规模、教学软硬件、及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

本专业突出医工结合,突出学科交叉,充分利用我校在全国中医药领域的领先优势,发挥计算机信息技术与中医药学科有机融合的优质资源,多渠道打通医工结合教学和人才培养通道,整合优势资源,发掘科研潜力,在人才培养上做到与科研同步一体培养,实现医工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

近年来,探索在本专业构建医工结合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打造医学与计算机紧密结合的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的创新模式,在同行业中获得认可,同时贯彻医工结合思想,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奖效果显著,培养了医工结合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与计算机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现代计算机专业知识,了解中医药基本知识,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在各类管理机构、教育、医疗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系统研究、开发、部署及维护的应用型人才。
//
主要专业课程中医药学概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编译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与设计、软件工程、计算机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医院信息系统应用与开发等。
//
特色教学实践平台Ⅰ. 教学实践平台 🔼学科专业重点平台
🔼教学实验室
🔼桌面云平台




🔼专业课程教学系统
.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
本专业先后与广州慧扬健康科技公司、广州三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广东轩辕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合作。主要开展的合作有:派遣学生到公司进行毕业实习或推荐毕业生就业,与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及邀请工程师来校讲学。

共建的教学基地还有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医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医学数据仓库实践教学基地,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市博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医药信息化实践教学基地等。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三个PI团队课外创新项目平台依托“医药数据挖掘与分析”、“医药信息检测与信号处理”及“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三个PI团队,团队均与相关企业开展紧密合作,协同育人。PI团队以医工融合为核心,通过课题或项目研究,进行项目孵化,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学生实践活动情况

// 学生就业情况
近年来本专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就业对口率超过80%。学生就业质量较好,就业率较高,位居全校第三。有近30%的毕业生进入与医疗信息相关行业工作。通过实地走访、第三方数据调查公司等方式了解到,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工作表现满意度处在较高水平,连续三年满意度均在95%以上
//
专业需求和发展前景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区块链的发展,计算机类专业是未来最有前途的专业之一。计算机类专业应用性广、交叉面大、覆盖社会各行业,就业形势好,同时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的学生不仅具有扎实的计算机专业知识,还掌握了基本中医药知识,同时熟悉医院信息化系统开发及医学数据处理与分析,与其他院校计算机类专业相比,我校学生在医疗信息化行业中优势明显,潜力巨大。


医学信息工程(四年制)

·        学校特色专业

·        招收理科

·        授予本科毕业证书、工学学士学位

// 专业特色介绍《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中提出:未来要推进7大医疗体系专项建设,在医疗信息化方面,国家将推出预算达611亿元的全民电子健康系统工程。基于人工智能、信息化、物联网、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智慧医疗将成为未来医疗信息化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在此背景下,单纯具备信息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不能适应现实需求,行业需要兼具医学、计算机等相关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结合中医药院校背景以及学科知识体系,以培养兼具医学、计算机等相关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致力于探索“校企协同创新应用型医学信息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整合企业和社会资源,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
//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一定的医学知识、数理基础知识以及信息技术专业知识,掌握医学信息处理、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 主要专业课程中医药学概论、医学统计学、医学信息学、医药电子商务、医学数据挖掘与决策支持、医学图像处理、医院信息系统、生理学、人体解剖学、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数据库系统原理与设计等。

// 人才培养I. 推动本科生进科研实验室活动,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刘秀峰教授教学团队通过“师生共创、医工融合的本科生创新创业实验室”的建设,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医工融合创新创业能力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建立了一种互联网+中医药的多学科融合的师生协作探究式第二课堂创新创业教学模式。

II. 采用校企合作方式,开展实践教学。

🔽邀请企业人员为我院学生开展项目实战开发培训


联合实验室建设:与三瑞医疗器械公司合作,成立“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实验室致力于打造一个涉及医疗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师生创新实践平台。实验室教学内容包括:远程胎儿智能监护、中药智能溯源、大学生心理情感计算、药物重定向预测 、药物肾毒性和活性预测、医学图像处理、医学文本处理等。
III. 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开展学术沙龙,鼓励探究式学习及研讨。邀请已毕业学生带项目回来合作指导,形成一种简单高效的实验室与企业对接合作关系。


// 毕业生发展前景

在医疗卫生部门、有医疗背景的软件公司从事医用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维护和评测等工作;
② 在医疗机构从事医院信息系统的维护管理;③ 在医药研究机构、医药高等院校从事医学信息化医学数据的处理、分析与挖掘工作。

生物医学工程(四年制)

·        招收理科

·        授予本科毕业证书、工学学士学位

// 专业特色介绍本专业定位于生命科学、电子技术、信息技术与传统中医药学科的有效结合,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一批基于中医理论的诊疗仪器与设备,为中医药诊疗现代化培养交叉学科人才。
//
硬件设施专业教学实验室配备完善,设备先进,在专业人才培养中能发挥积极作用。现有专业实验室面积1944平方米,专业仪器设备总值3600多万元,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
师资力量本专业师资队伍的专业背景、学历、学缘、年龄、职称等结构合理。教师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承担一定数量的科研任务,对教学形成良好支撑。本专业共获得科研经费近千万,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同时积极指导本科生参加学术活动和科技竞赛。其中本专业教师指导的《基于表面肌肉电信号的多运动模式肩关节康复机器人》项目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 人才培养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近两年共获得41项奖励,其中省级31项,国家级10项,其中包括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等。


//
毕业去向保送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院全日制专硕,电子信息(仪器仪表工程)专业;保送广东工业大学全日制学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考取中南民族大学全日制学硕,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全日制专硕,电子信息专业;考取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全日制学硕,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考取华南师范大学全日制专硕,电子信息专业; 考取华南师范大学全日制学硕,应用心理学专业。入职中国电信佛山分公司。本专业总体升学率超过25%。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旨在培养“高素质的医工交叉复合型人才”。结合本专业所具有的优势,加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欢迎各位考生报考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 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工科楼

联系电话:020-39358152

信息中心首页
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工科楼   邮编:510006  
设计与制作: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