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学院概况学科师资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党群工作校友之窗安全专栏下载专区规章制度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时间:2016年03月25日  点击:[]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一)医学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创办于2003年4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厚德敬业、诚信创新”的培养理念,致力于医疗卫生信息化、生物医学工程、IT行业的专业人才培养。

拥有“医学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中医药信息学”学科硕士、博士点。“中医药信息学”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药信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广东省代谢性疾病中医药防治重点实验室参与建设单位之一。经过多年建设,“中医药信息学”学科逐渐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基于大数据中医药临床循证评价研究、中医诊疗数字化研究、临床医学影像智能化诊疗、中医药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

学院专任教师中,45%拥有博士学位,45%具备高级职称,36%是研究生导师,70%有国(境)外留学、访学经历。多位教师获得学生心目中好老师称号,指导学生获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021年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指导本科生在国际高端学术会议中发表10余篇论文。

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及研究生共649人,已培养毕业生2337人。近年来,学生累计获国际奖项4项,国家级39项,省级155项;本科生科技项目获国家级立项66项,省级87项;获专利授权9项。学院重视“双创”教育,组建PI团队,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设立学生创新奖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实践。

(二)本科专业介绍

1、医学信息工程 四年制

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授予本科毕业证书、工学学士学位  招收理科

“3+1+2”选科要求:仅物理,不提再选科目要求

“3+3”选科要求:物理必须选考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一定的医学知识、数理基础知识以及信息技术专业知识,掌握医学信息处理、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本专业致力于探索“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新模式,有效整合企业和社会资源,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学生毕业后可在医院信息化、远程医疗、电子医疗、医药电子商务、生物制药信息化、医疗仪器智能化、医药物联网等领域从事医学信息研究、医学数据分析处理以及应用开发等工作。

主要课程:

计算机概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医用物理学、中医药学概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数据结构与算法、电路与电子学、数字电路、微机原理及应用、医学统计学、医学信息学、数据库系统原理与设计、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

2、生物医学工程(四年制)

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授予本科毕业证书、工学学士学位  招收理科

“3+1+2”选科要求:仅物理,不提再选科目要求

“3+3”选科要求:化学、生物、物理选考1 门即可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较系统地掌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医学仪器方向或医学物理方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分析与综合能力、实践技能、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能够在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技术开发、销售、培训等工作的专业人才。本专业以双方向培养及突出中医药知识储备为特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已毕业学生就业去向包括名校读研深造、国内外大型企业,大型医院、公务员岗位等。其中医学仪器方向着重培养学生掌握各类医学电子仪器的工作原理并强化设计与开发能力。医学物理方向着重培养学生掌握肿瘤放射物理的原理及放疗计划设计与质控能力。

主要课程:

生物医学工程导论、中医药学概论、生理学、人体解剖学、程序设计基础、信号与系统、数字图像处理、单片机原理与设计、机器学习导论、医学仪器课程设计、肿瘤放射物理学、放射治疗计划课程设计等。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 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工科楼

联系电话:020-39358152

信息中心首页
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工科楼   邮编:510006  
设计与制作: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