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学院概况学科师资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党群工作校友之窗安全专栏下载专区规章制度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第四届“互联网+”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时间:2018年04月25日 15:42  点击:[]

4月19日晚,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在综合楼104举行第四届“互联网+”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终审决赛。医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方振聪,周武、叶辉、罗晓牧、何晓华、陈平平、门韶洋、冼慧敏、胡志波、唐凯晴、吴柳书等教研室主任和专业老师,广州京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EO乐友平、广州小旗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唐永平担任评委。

本届比赛自2017年10月启动,收到来自医学信息工程学院、护理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体育健康学院5个学院申报的作品共23件,参赛成员除上述学院外,还有来自校内针康、基础、经管学院以及广工,华农,华工等校外的成员。各参赛团队历时半年急锣密鼓地研发,不断优化完善产品,期间经历四次阶段评审,最终有9件作品脱颖而出进入终审决赛,经过项目展示和答辩评审,决出金奖1件、银奖2件、铜奖3件,1作品获得最佳创意奖。

决赛的最后,方振聪副书记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届比赛的效果和取得的成绩,赞场了同学们能发挥专业技术,结合医药学科与信息学科的融合培育出很多优秀的作品,表示这次比赛提升了同学们专业技能和项目研发能力,激发了同学们创新创业的意识和对创新精神追求。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的“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勉励同学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握大学四年的黄金时光,奋发向上,勇于实践与创新,储备知识,提高能力,努力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互联网+”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活动的开展,不仅培养了学生对“互联网+”产品的设计的浓厚兴趣,在比赛中提升了专业能力,也展现出学院专业教育教学成果与特色。同时,也为医工学院乃至全院的学生们提供了专业知识交流和展现自我的平台,在夯实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拓宽和发散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

附,参赛作品展示及获奖队伍

一、New Bee队:该队项目目的在于设计一款能准确定位隐匿静脉的仪器,主要由Raspberry Pi、摄像头、红外发射器、显示屏组成。通过捕获由红外发射器照射在人体表皮反射的红外光,根据人体肌肉骨骼以及组织的吸收特性,从而形成静脉纹路分布的图像,通过图像处理,最终得到静脉血管清晰走向的图像并通过显示屏显示出来。

二、持家队:持家队顾名思义与家务有关,基于现代都市人群众多,白领们多数忙于工作,没有时间操持家务。持家队研发的产品“持家”是一款家政类O2O平台APP,以一二线城市年轻白领为目标用户,以居家为核心场景,主打日常清洁,提供各类保洁服务,旨在解决需要保洁服务的用户请家政人员筛选成本高、信息不对称的痛点,满足用户的即时需求。用户可以快速预约上门家政服务,轻享自在家居生活。

三、悬壶队:悬壶悬壶,一医一壶,悬壶团队树立“借助科技力量继承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团队目标,致力于用互联网传承推广中医诊疗及文化,为改变“深山名医人不知”的现象,为患者一键定位找到附近优秀的中医就诊资源。以加强熟人医患关系结合中医诊疗的方式及特点,提供个性化诊疗方案及上门服务,做当代的悬壶中医。

四、千里马队:千里马团队致力于开发一款基于安卓平台的数学建模学习APP。该APP主要针对爱好数学建模的大学生,为他们提供一个讨论交流、分享与获取学习资源的平台,其中包括交流论坛、比赛资讯、实战演练三个主要功能,旨在让大学生通过这个平台学习数学建模相关知识、提升数学建模能力。

五、大自然的设计者队:该队研发的《AR学中草药》是一款旨在为“中草药相关专业学生和中草药爱好者”提供一款更好学习中草药知识的移动端的教育类软件。

六、StepByStep队:“小药煲”是一款产品秉承“为用户的中医药养生体验护航”和“药尽其用, 药尽所值”为运营理念,为用户提供身体状态评估功能块、提供专属自己的互联网私人护理功能、煎药煲汤功能(根据每一个药方的特点)、养生爱好类别圈社交功能等的APP。

七、题库吧队:该队研发的“题库吧”是一款专注于帮助大学生学习的搜题APP。目前软件主要服务方向为大学高等数学,并会在后期逐渐增设新学科。本软件依托智能文字识别系统,实现了拍照搜题功能,并增设题号与题目搜题方式,致力于为大学生提供更方便、更舒适的学习体验,培养学生学习兴趣,降低学习时间与学习成本。本软件更设置有题目收藏与复习提醒功能,用户可依据软件参考遗忘曲线图所进行的复习推荐,个性定制复习提醒时间。

八、蚁象队:该队致力于打造一个适应校园生活、促进二手交换、倡导绿色生活的平台——蚁象校园二手市场。本平台由蚁象二手交换公益组织开发运作的APP作为载体,目前已开发出小程序投入试运营,设置用户端及志愿者端,分读书互动季与毕业新生季两季运作;在提供校园二手物品买卖信息的同时,配以上门服务、回收功能、储存功能、志愿服务、信用评估体系等实际服务,并促进二手物品和售卖二手物品爱心款捐赠,以达到绿色生活、循环公益的目标。

九、年青队:该队研发的作品是人脸识别考勤APP。通过人脸识别考勤APP,只要录入的选修了该课程的学生的人脸,就可以用人脸识别进行考勤了。每天我们定时会根据课表对未考勤的同学进行缺勤记录。然后通过后台的网站和APP,老师和同学可以查询到相关的考勤记录,老师可以根据相关的考勤记录,对课程进行及时调整,还有及时了解缺勤同学的情况,课后进行沟通交流。

悬壶队荣获金奖和最佳创意奖。

获得银奖的队伍是大自然的设计者队和StepByStep队。

获得铜奖的队伍是New Bee队、题库吧队和年青队。

 

关闭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 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工科楼

联系电话:020-39358152

信息中心首页
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工科楼   邮编:510006  
设计与制作: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