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学院概况学科师资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党群工作校友之窗安全专栏下载专区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专栏 >> 规章制度 >> 正文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5:38  点击:[]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加强医工学院各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保障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确保实验室工作环境,维持正常教学与科研秩序,防止和处置实验室突发事件,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广州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和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制定本应急预案。对因实验室而引发的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做好事故发生后补救和善后工作,确保实验室在发生事故后,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

二、职责分工

坚持“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逐级管理,分工到人。实验室安全值班人为事故应急处置的直接负责人(上课期间突发事故的直接责任人为实验指导教师),实验室所有使用人员都是事故处置的责任人。

三、应急原则

预案遵循先救治、后处理;先救人、后救物;先制止、后教育;先处理、后报告的基本原则。要求全体师生“认识火灾、学会逃生”。

四、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置预案

1、实验室内严禁吸烟,使用一切加热工具均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电源插座严禁超载,严禁有覆盖物。离开实验室时应检查机器是否切断电源。

2、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迅速首先切断火源和电源,并尽快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

3、在发生火灾时,如果火势较小,应迅速组织扑灭;如果火势较大,应迅速组织人员撤离现场,同时向119和学校保卫处(39358368)报告。有条件切断电源的,应迅速切断电源,防止事态扩展。

4、用电仪器设备或线路发生故障着火时,应立即切断现场电源,将人员疏散,并组织人员用灭火器进行灭火。

5、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同时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五、带电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操作各类带电设备时,不能用湿手接触电器,也不可把电器弄湿,若不小心弄湿了,应等干燥后再用。

2、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不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工(39358298)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

3、遇到人员触电,应及时实施救护,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请医生治疗(医疗急救:120),同时报告学校相关部门。

六、应急保障

1、保证消防应急设备处于良好的待命工作状态。消防应急设备是用于事故初始状态控制的重要保障,为此消防应急设备必须有专人负责管理,做到定点放置,定时检查更新,确保消防设备随手可拿,拿来可用。

2、注重应急宣传。平时注重组织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学生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的学习,增强人们的危机防备意识,提高应急基本知识和技能。

3、注重平时演练。意外事故的特点是发生突然、扩散迅速,往往会引起人们的慌乱,处理不当又容易引起二次灾害。因此,平时要注重演练,让大家做到“三知”(知消防设备放置地点,知如何使用消防设备,知撤离路线)。掌握逃生技巧,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才会有条不紊。火灾发生时,特别是有浓烟时,应尽量使鼻子靠近地面呼吸,有毒气体向上移动,新鲜空气在最靠近地面处。

4、常备通用的救护器材。为了应付突然而来的事故,在实验室或工作室应储备一些救护器材如:尼龙绳、手电筒、毛巾、抹布、水桶等,遇到小的明火发生,应紧急用毛巾、抹布等蘸水后覆盖至小的火源上,以争取救援的时间。遇到需要从窗口逃生的紧急情况,应用尼龙绳,一端固定在窗户上,一端固定在腰上逃生。

5、无论在何时何地,当发生危害实验室安全的事故时,均应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迅速、准确地报警并及时采取自救、互救措施。正确有效的疏散无关人员,避免对人员造成更大伤害。实验室负责人督促实验室人员将实验室负责人、学院负责人及相关值班和求救的电话号码存入手机,或张贴在实验室醒目的墙面。

火灾报警电话:119       报警电话:110     医疗急救电话:120          大学城校区交通消防科: 39358368   资产与实验管理处:39358403

大学城校区物业保安部: 39340012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教学实验中心

关闭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 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工科楼

联系电话:020-39358152

信息中心首页
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工科楼   邮编:510006  
设计与制作: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