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学院概况学科师资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党群工作校友之窗安全专栏下载专区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专栏 >> 规章制度 >> 正文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5:38  点击:[]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实验室是开展实验教学的场所。为了维护实验的正常秩序,保障人身和国家财产的安全,结合学院实验室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实验室管理员

1.认真学习《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广州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等实验室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并做好实验室的管理工作。

2.根据实验教学内容,做好实验的课前准备工作,在上课前10-15分钟打开实验室,给实验室通风5-10分钟。

3.查看实验室整体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如不能自行处理好的,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协助解决,尽力保障实验教学正常开展。

4.监督学生遵守实验室学生实验守则。督促学生不带食物等与实验无关的物品进入实验室。

5.课后查看实验室使用登记本,了解实验室及设备使用情况。如有设备需要维修,及时向相关部门提交维修申请,并做好设备维修记录。

6.检查整理实验课用过的设备,力求做到不影响下一次实验课的正常进行。

7.关闭实验室水电、门窗,做好防火防盗等安全措施。

二、实验指导教师

1.自觉学习 《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 《实验室使用安全手册》、《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范》等实验室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规章制度。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2.实验课上给学生开展必要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和指导,监督学生遵守实验室学生实验守则。督促学生不带食物等与实验无关的物品进入实验室。

3.指导学生安全、规范地进行实验,发现不安全操作和行为,及时制止并给予正确指导。

4.督促学生爱护实验室公共财产,维护实验室卫生,如发现故意损坏实验设施、设备的学生,及时劝阻,并记录在实验室使用登记本中。

5.如在上课的过程中发现有设备故障需要维修等事项,记录在实验室使用登记本中。

6.按时下课。如提前完成实验,需告知实验室管理员,并等实验室管理员到来后再离开实验室,勿在实验室还有使用者的时候先行离开。

三、实验学生

1.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遵循学生实验守则。

2.爱护实验室公共财产、实验设备,维护实验室卫生整洁,不带食物等与实验无关的物品进入实验室。

3.按照实验老师的指导规范开展实验,不追逐打闹,不动与本次实验无关的设备器材。

4.按时完成实验,下课后带齐个人物品离开实验室。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教学实验中心

 

关闭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 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工科楼

联系电话:020-39358152

信息中心首页
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工科楼   邮编:510006  
设计与制作: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