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学院概况学科师资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党群工作校友之窗安全专栏下载专区规章制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谢耀钦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年04月20日 09:19  点击:[]

2018年4月19日上午,在医学信息工程学院盛情邀请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谢耀钦博士为我校师生做题为“智能影像引导及其在放疗中的应用(名师名家讲坛第95讲)”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张洪来院长主持。

谢耀钦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肿瘤放射学系肿瘤放射物理学专业博士后,清华大学博士,曾在北京大学任教,现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微创中心副主任、广东省“影像引导治疗技术”创新团队常务负责人、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B类)。他在图像引导放射治疗、医学影像处理和分析、医学物理专业领域有极高造诣。

在讲座中,谢耀钦博士从影像引导治疗学科背景开始,跟踪国际前沿动态,结合团队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智能影像引导及其在放疗中的应用,在前期基于特征点的弹性配准新方法、影像内容缺失情况下的弹性配准的基础上,首次提出滑动配准的新概念及无标志点的肿瘤跟踪,并展示了研究定量CBCT成像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的CT影像重建、基于三维GrabCut的乳腺图像分割、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清晰度的评估及基于迁移学习的医学影像清晰度评估等研究内容。

本次讲座让在场师生学习了影像引导治疗创新团队研发核心及研究成果,对师生的教与学具有十分积极的指导意义。讲座结束后,师生意犹未尽,与谢博士继续进行深层次交流。

附:主讲人简介:

谢耀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微创中心副主任、广东省“影像引导治疗技术”创新团队常务负责人、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B类)。2010年2月起加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承担中国和美国重点研发项目十余项,包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各1项,参加973项目2项和美国NIH基金1项。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专著章节2个,其中已发表学术期刊论文五十余篇,SCI收录36篇,申请专利十余项。现为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影像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医学影像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影像技术》杂志编委、美国医学物理师协会(AAPM)会员。

研究方向:图像引导放射治疗、医学影像处理和分析、医学物理

关闭

信息中心首页
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工科楼   邮编:510006  
设计与制作: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