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学院概况学科师资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党群工作校友之窗安全专栏下载专区规章制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名师名家讲坛第86讲——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计算机系翟成祥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年12月28日 10:24  点击:[]

12月25日下午,在医学信息工程学院盛情邀请下,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计算机系翟成祥教授为我校师生做题为“Statistical Approaches to Analysi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Patient Records”的专题讲座。

翟成祥教授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计算机系教授,Willett Faculty Scholar,并同时在该校的生物信息研究所,图书馆信息科学系,及统计系任兼职教授。他在专业领域有极高造诣,研究集中在智能信息系统领域,主要涉及信息检索、数据挖掘及其在生物医学、卫生信息学和智能教育系统中的应用。

他对传统中医药服务模式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结合,利用大数据促进医疗模式改变等方面有浓厚兴趣,在讲座中,主要阐述了他近期的研究:使用统计方法分析中医病人记录,疾病分析、疾病分类和生存分析。在疾病分析中,提出了新的概率模型,用于对患者记录中的症状、诊断和药方进行联合分析,以发现与不同疾病相关的典型的症状和药方。在疾病分类中,研究如何将患者记录聚类以发现疾病的子类,并基于机器学习的方法来利用中医药词典中的知识来提高分类的准确性。在生存分析中,对肺癌患者进行了聚类分析并比较不同类型患者的生存时间,结果显示将分子相互作用网络的医疗记录和中医药知识图谱进行整合,可以有效地解决医疗数据丢失的问题。实验结果表明,将医疗病历记录与其他生物医学知识库进行整合是非常有益的,以及利用中医病历来改善精准药物具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前景。

在讲座过程中,与师生产生共鸣,互动环节气氛热烈。

讲座结束后,师生意犹未尽,与翟教授在工科楼701会议室继续进行深层次交流,并期待在后期开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附:翟成祥教授简历

翟成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计算机系教授,Willett Faculty Scholar,并同时在该校的生物信息研究所,图书馆信息科学系,及统计系任兼职教授。于1990年、2002年分别获得南京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和卡耐基梅隆大学语言和信息技术博士学位。于1997-2000年以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的身份任职于高科技信息管理公司Clairvoyance。目前的研究集中在智能信息系统领域,主要涉及信息检索、数据挖掘及其在生物医学、卫生信息学和智能教育系统中的应用。已在国际相关领域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50余篇,其在Coursera平台上开出的关于文本数据管理和分析的课程受到全世界学习者的关注。现在担任Springer信息检索系列丛书的美国编辑、BMC医学信息和决策的编辑和WSDM 2018会议的主席。曾任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Systems和Elsevier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的编辑,以及ACM CIKM 2016、WWW2015、ACM SIGIR 2009、NAACL HLT 2007和ACM CIKM 2004的会议主席。他是一名ACM Fellow并获得多项奖项:三次获得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SIGIR Test of Time Paper Award,2004年度美国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最高荣誉总统奖(PECASE),Alfred P. Sloan 研究奖,IBM优秀教师奖,HP创新研究奖和UIUC优秀教师称号。

关闭

信息中心首页
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工科楼   邮编:510006  
设计与制作: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