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学院概况学科师资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党群工作校友之窗安全专栏下载专区规章制度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透过疫情看国情,增强文化自信树立家国情怀——医学信息工程学院“青马工程”系列培训开讲
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6:14  点击:[]

10月27日晚,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在教学楼A505顺利举办2020年“青马工程”系列培训首场讲座,特别邀请了校团委范春书记为上百名“青马”学员授课,参与讲座的还有学院团委书记唐凯晴老师。本场讲座的主题为“透过疫情看国情,增强文化自信,树立家国情怀”。

讲座伊始,范春书记讲述了中国的抗疫历史。据记载,历史悠久的泱泱大国总共经历了200多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每一次疫情,凭借中华民族的共同努力以及中医药的博大精深,我们每一次都战胜了疫情。

紧接着,范书记结合视频生动讲述了我们身边的抗疫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从“非典”到“新冠”广中医人的勇气与担当。在十七年前的非典中,中医药也起到了非常显著的治疗效果,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第一附属医院也收治了74位患者,并且实现了四个零——零传染、零死亡、零转院、零后遗。但二附院急诊室叶欣护士长却不幸感染牺牲,但叶欣护士长的事迹被世人所铭记,获评为100位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后又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也派出了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在抗疫一线艰苦奋斗。他们身先士卒,不惧疫情,以国家、人民利益为先,做最美逆行者。其中,“德叔”——张忠德医生,曾在非典战役中不幸感染,康复后,现又带领医护人员于新冠阻击战中挺身而出,将中西医结合,融会贯通,治疗患者,取得了显著疗效。还有我们的邹旭医生、曾萍护士……

随后,范书记给予同学们真切的寄语:你们是强国一代,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35年基本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需要在座的各位不懈奋斗。

最后,唐老师做了分享总结,表示在这次讲座中受益良多,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医药是国人的骄傲与财富,我们何其有幸生于中国,长于中国,希望在场各位同学都能够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和我们祖国、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地结合在一起,砥砺奋进!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2020年10月27日

关闭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 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工科楼

联系电话:020-39358152

信息中心首页
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工科楼   邮编:510006  
设计与制作: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